【市選看點】草根革命:惠柳第選區帶來最大驚喜

(Thomas报道)10月24日深夜,安省市镇选举终于尘埃落定。在大多倫多地區,共计有40多位华裔候选人参选,再现参政热潮。本次市选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华人居民密度最高的约克区。点票开启后,约克区选举结果捷报频传:在万锦市,华裔候选人拿下了4个区域议员席位中的3席(含副市长)、12个市议员席位中的6席以及全部4席教育委员;在列治文山市,华裔候选人拿下了2个区域议员席位中的1席(含副市长)、8个市议员席位中的4席以及全部2席教育委员——这两个重镇的议会里,華人史无前例佔据了半壁江山! 

论本次市选最让华人感觉惊喜的选区,当属多伦多市的惠柳第选区(Willowdale):华裔陳伶俐(Lily Cheng)当选该区市议员、华裔裴衛東(Dr. Weidong PEI)当选该区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

据2018年的人口普查报告,惠柳第选区人口为118,800人,是一个种族多元化的社区,居民中有61%为移民,主要民族包括:伊朗裔(10.8%)、华裔(9.8%)及韩裔(7.2%)。惠柳第虽不算豪宅区,但绝对算得上高档社区,居民中医生、律师、公务员等高收入者及富有的新移民较多,新建、翻新住宅比例较高,区内名校云集(Earl Haig中学、Mckee小学以及Cardinal Carter艺术学校等)。

CBC在报道陳伶俐(Lily Cheng)胜选时,以“突破(breaks through)”来形容,真是恰当不过。用裴衛東(Dr. Weidong PEI)的话来说,则是“让教育回归本质、为了更美好的加拿大,改变的时候到了!”

多伦多上届市议会有三位华裔议员。其中,第16选区的老牌市议员、副市长黄旻南不再寻求连任,第13选区的黄慧文转战省议会成功,第23选区的封赖桂霞几天前不幸病故。陳伶俐(Lily Cheng)在本次选举中获胜成为本届多伦多市议会仅有的一位华裔市议员,在华人人口占比逾一成的多伦多,显得意义格外重大。

陳伶俐(Lily Cheng)以8,321票( 41.77%得票率)击败主要对手、获得6,696票( 33.62%)的 Markus O’Brien Fehr。这位Fehr先生的来头不小。他是原选区市议员John Filion的首席助手。年过七旬的Filion打算退休,就推Fehr出来接班。Filion做了20多年的多伦多市议员,人脉深厚,拥趸众多。作为助手的Fehr也得以深耕社区多年,混个脸熟的同时也积攒了相当的人气。更有甚者,Fehr还得到了多伦多市长庄德利(John Tory)的背书,竞选中满眼能见的是他和市长的合影、充耳可闻的是市长为他助选的录音。

裴衛東(Dr. Weidong PEI)面临的对手Alexander Brown,甚至更加强悍。Brown不但在Willowdale这个区担任了2届教育委员,而且在两年前还当选了多伦多教育局主席,根基之雄厚,在目前大多伦多地区的教育系统几乎无人能及。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正是这份先发优势,让以为能躺赢的Brown在竞选早期和中期无所作为,等到发觉对手裴衛東(Dr. Weidong PEI)通过持续拜访选民刮起旋风时,为时已晚,Brown为自己的傲慢和固执付出了代价。

陳伶俐(Lily Cheng)和裴衛東(Dr. Weidong PEI)能够双双击败强悍至极的对手,实非幸至。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率领各自的竞选团队,勤勤恳恳走遍选区的每一条街巷、拜访每一户住家;他们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公交车站、地铁口派发竞选材料;他们不怕饥渴、不辞辛劳……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参选理念和政纲直指时弊,每一项改革方案都深得选民的心。最终,新生力量以不可阻挡之势掀翻了不思进取的旧势力。惠柳第选区自此进入新阶段。

陳伶俐(Lily Cheng)胜选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说,她的竞选是完完全全的“草根”行为,选举结束意味着工作刚刚开始。现在,她的首要任务是和选区内的街坊机构以及社区领袖一起来制订未来四年的目标。她还计划启动“惠柳第舒缓贫困圆桌会议”以帮助选区内的低收入家庭。

裴衛東(Dr. Weidong PEI)同样以“草根”来形容自己。胜选当晚,有传媒电话采访他,问他在哪里庆祝。他说他正在挨家挨户收回竞选牌子。“规则允许候选人有72小时的时间来收拾插在街口、居民草坪的竞选牌,”裴衛東(Dr. Weidong PEI)在电话里说,“对我来说,竞选政纲就是我的工作计划。至于目前的计划,就是做竞选的收尾工作,就是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

(本网独家刊文,转载需授权)